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虎克定律:2020.6.11@九如國中


其實是很平凡無奇的一堂課,真的就是做實驗與畫圖而已。

不過前兩天我買了一些布尺、小彈簧、S形掛勾還有五公斤的華司備著。
沒想到九如國中的設備組長有找到這種上下有掛勾的彈簧。
五金行買的彈簧其實還需要改造一下(上下要做出掛勾),既然學校有我就用這個。
雖然學校也有砝碼,但我怕數量不夠,所以我就用華司和S掛勾代替。
每一組現場發下去的材料是這樣,原先我是設定三人一組(這是我最喜歡人數)
現場有27個學生,所以最後有九組這樣的材料。


我用玩具彈簧做了示範,告訴他們今天的實驗裝置大概長這樣
發下學習單,叮嚀他們每個同學都要做紀錄與畫圖(背面),同組三人要交出方格紙圖形貼給大家看,還沒上課前我覺得都是不認識的學生,能夠做到數據記錄與畫圖就不錯了(學習單第二面)
 

因為我沒有量華司的重量,我有提醒學生橫座標是華司的數目,縱座標是彈簧長度,也有提醒他們要注意是否回覆原來長度(但沒解釋為什麼,我想之後老師會收尾)

學生做實驗的樣子,雖然有九如國中的老師在觀課,出乎我意料的他們很專注而迅速地再做實驗 ,事後議課的時候我才知道,這個班是該年級最乖的,因為導師平日很要求品行,上起課來真的很舒服。
 

 

 

學生的數據都有做出趨勢,倒是跟以前的經驗一樣,他們都覺得「怎麼不是直線」深怕自己做錯了。
 

最後九組貼出來是這樣

全部數據貼上來居然還剩下五分鐘多才下課,太有效率了!
於是我就利用電子書(IPAD加上APPLE TV)帶學生讀課本再跟自己畫的圖做對照。

感覺非常好的一堂課,學生不管態度與能力都沒有鄉下孩子的生疏,九如國中的老師教的真好。之前他們老師說學生程度不好,這太謙虛了,我的學生都很難做出這種效率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